close



有人說,東岸是個很黏人的地方

我說她,是的,她是。

#屏東

這班普快是爸媽小時候的火車,
燃柴油的列車,在它開始停駛之
後,就沒在我腦海裡留下記憶了

每每在車站月台上,看到復興、
莒光和區間車的第一節還是最後
一節,拖著一列藍藍被當作貨車
使用舊舊的車箱,我這想著,還
有沒有機會再搭上這班藍色火車

所幸後來有上網查詢,還真的讓
我給找著了,這班每天往來枋寮
與台東之間的普快

作家劉克襄這麼形容著這班枋寮
台東對開的普快:頭頂有旋轉風
扇,窗戶可以打開,充滿柴油氣
味,沿途可慢慢欣賞山海美景,
彷彿時光倒轉,充滿復古風情。

他稱這火車為:「解憂的火車」

車上沒有冷氣、站站停,比區間
車還要慢,而且只有南迴線限定
的解憂火車,成為我的夢幻列車




#枋寮

解成就

2019年5月13日
是我頭一次以不趕火車
搭上最慢的火車底達台東

10時55分
我在枋寮車站的月台上,搭上這
班代表著阿公阿嬤少年時期的火車

上了車,果真,什麼都舊舊的
燈座舊舊的
風扇舊舊的
拉環舊舊的
自動門舊舊的
座椅真的可以旋轉的
窗戶真的可以打開的
就連操作的標警語,也都是由右而左的






眼前所見到的,像是一張張泛黃的照片

舊舊的

我彷彿還可以聽得到風扇轉動著
嗡嗡轉著的聲音




#台東

列車開始動了,不少人跟我一樣
我們把頭和手,伸到窗外去,做
著相同的動作。我們叛逆著、也
享受著,小時候大人總說不可以
也乖乖聽著話,不曾做過的事

#普快

風,隨著火車到移動,開始往裡
頭吹、火車行進速度越快,吹進
車廂裡的風,也吹地越急,吹散
了頭頂太陽曝曬後的悶熱、也把
姊姊阿姨們的頭髮,吹散了




這是我在火車上,見過過最美好的風景

#加祿

中午11時02分,火車抵達加祿車站

車門才剛打開,身後帶著兩位小
朋友的姊姊問我:這車會停多久啊?
我回:我也不知道,我也是第一次來搭
她說:原來你也是慕名而來噠

是啊:)

才剛說完,車門隨即關了起來,
姊姊驚訝著對她身旁的友人說:
幸好剛剛沒有下去拍照

我也在心裡拍拍,對著自己說:
好加在我也沒下去

#散步

這趟路,全長98.248公里
行經35座隧道、188座大小橋樑

當火車開始經過一個又一個隧道
原以為火車頭燃油的煙味會很嗆
鼻;沒有,我反而開始享受起山
洞內與外頭截然不同的光與聲音

轟隆轟隆的聲響,我已不知道是
堆疊幾層的回音,壓過所有一行
人吵鬧的聊天

#日常

這些舊舊的,是代表時間的刻痕
代表許多人的印記, 如果我能再
與阿公阿嬤一起來搭這班火車,
不知道他們會跟我說多少有關這
班火車的故事,有關他倆的故事

我在這班列車上,感受到之前搭火車
所沒有感受過的溫度

#知本

有多久,沒有在火車上吹吹風了




#筆記
枋寮 -> 台東:10時55分
台東 -> 枋寮:16時00分
車程:兩個半小時
票價:104元

區間中途各站皆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