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古時稱農曆五月為「惡月」。這
時候氣溫漸漸炎熱,蟲蛇蚊蚋開
始活動容易帶來疾病,民間透過
驅邪與祭祀活動,趕走瘴癘之氣

#新北

幾年前姑姑曾告訴我,端午是淡
水最熱鬧的時候。聽著她形容頂好前熱鬧的樣子,就令我每一年
都好想來看看這清水祖師的繞境

#淡水
 
端午當天下午,淡水主要道路開
始進行交通管制,水碓派出所前
已擠滿各路神明出巡長長的隊伍

我們從官將首開始、跟著七爺八
爺一路走到清水巖,走到老街上
店家在門口擺上香案,燒香祈福





一路上鞭炮與沖天炮宣鬧震天,
但我發現,我對這塊土地上的文化
了解得太少

從神祇的妝容到手持的器物、口
裡唸的台詞到腳踩的步伐,我都
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?但我相
信每項每樣都是有對祂的敬意的

#鍾馗
#散步
#日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